在欧洲,结婚七年被叫做铜婚(Copper Wedding),相对于刚结婚时的纸婚(Paper Wedding)状态,七年的时间,将这份婚姻——或者说感情——磨砺的坚韧而且绝不褪色。同时,在中国,结婚七年的夫妻大抵都会碰到一个代代相传的难题,我们叫它,七年之痒。
大抵在西方人眼里,婚姻是义务和权利结成的纽带,甫一结婚,彼此的联系还很淡然,后来时间弥久,有了共同的房子,有了熟悉的气味,有了第一第二第三个孩子,习惯了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对方的样子,这样的连结也就越来越紧。而在东方,我们每个人都是听着牛郎织女的童话长大的,我们固执的认为爱情、感情才是连结彼此关系的本体,我们认为彼此相爱的两个人也专属于对方,我们对西方公平交易式的婚姻嗤之以鼻而又心存敬意,我们矛盾,但是这就是我们的爱情可爱的原因。
所有坠入爱河的情侣都会对七年之痒竭力抗拒,但是却无法否定它的存在。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觉得爱情是我们在一起全部的动力,爱情给了携手斩除一切障碍的所有勇气。但我们忘了我们生活这如此现实的一个世界里,爱情并不能给我们所有需要的东西。《裸婚时代》有句话说;“细节打败爱情。”当我们为在一起却吃不上饭而发愁时,当我们突然有一天发现对方原来有那么多的缺陷时,当我们吵架、每吵一次就在心里刻一道怨恨的伤痕,当我们发现对方原来有那么多的小脾气,我们觉得爱情死了,我们觉得对方背叛了自己。
女主角——黄小仙——有一个谈了七年的男朋友,七年,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隐喻,在这个草长莺飞,爱情渐死,一切都在为现实考虑、那些曾经被我们的爱情蒙住双眼而看不到的隔阂慢慢凸显的时间,黄小仙的男朋友和她最好的朋友走了。冯佳期未必有小仙漂亮,也未必有小仙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但她是现实的,陆然和她在一起时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他觉得这个小鸟依人的姑娘满足了他的尊严,于是他劈腿劈的无需解释、理直气壮。在这个时代里,没有婚姻关系不受法律保护的爱情,背叛,实在是太轻太轻的字眼。
客观来说,我是理解陆然的,我相信黄小仙这个大大咧咧、嘴毒心却善的姑娘曾经真的是他一生的梦想,我相信当他背着自己女朋友和她最好的朋友约会时心里也曾受过何等的煎熬,我相信爱情的死亡不是没有原因的必然是有数不清的伤痕一道一道加深印在他的心上。我以前写过“感情是由一句晚安、一条短信、一个温馨的吻,一点一点的维系”,感情同时也会由一次次不留情面的拌嘴、骂架、争斗,一点一点的消散。
我们把爱情想的太崇高太伟大太无所不能了,我们以为爱情可以把对方变成自己口袋里的Pocky,我们以为爱情会把对方变成自己的私有物品,我们以为只要有爱情我们就可以不留余地就可以猛戳对方的轮胎就可以真正的实现“打是亲骂是爱”的真谛了。可是我们错了。
我看着陆然在那里痛斥黄小仙作为一个女朋友说话多么多么狠毒多么多么不留情面多么多么不懂得尊重他,我是同情他的。我清楚地知道七年的感情会发生多少多少的事情,也知道多少多少的裂痕才能撕开七年的爱情。但作为一个男人,我觉得窝囊,自尊这种东西,不是别人能给你的, 也不是别人几句话就能剥夺的。镇不住自己女朋友那只能说你没气场。到头来把所有错撂一干净把屎盆子全扣女孩头上,我为这种男人感到恶心。
我看着黄小仙发疯似的追着那辆出租车,竭力想把自己放成一个谦卑的姿态,这个姑娘爱的太深了,但是她错了。卑微的爱情只会惹来对方的践踏,如果在这场战争里失去了尊严,那么只能惹来对方更深的反感和头也不回地离开。
谁没爱过呢?谁没遇见过当成自己一辈子的梦想的女孩?
西方的心理学把一段婚姻的成功寄托在三个方面:尊重、宽容、信任,而中国却把一切希冀于爱情,合适吗?
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电影,这同时也是一部关于尊重、宽容和信任的电影,我确信我看到了导演滕华涛和作者鲍鲸鲸想展现的那个世界。
电影里有黄小仙长跑七年多灾多难重疾暴毙的爱情,也有大老王为家庭奋力工作却致使离异的爱情,有钱的人坚信用钱可以买得到爱情,相亲的人觉得八分钟可以确认一份感情。黄小仙的爱情我不想再谈。而在很多影视剧乃至小说甚至现实里,大老王的爱情都是一个很典型的桥段。其实大老王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在原著里这个喜欢骂人的boss会在员工做错事时请她喝普洱茶看小津安二郎的片子,现实中可能再遇不见这样的人。我记得《男人帮》里莫小闵曾经有关于“一个女人到底想要什么”的经典论断。在心理学的角度上,女人是感性生物,男人是理性生物,女人行事时看重完成它时的过程,男人则依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这个结论的来历比较丢人,是网上盛传的一篇《搭讪宝典》里所记录,但是整体正确。男人以为自己的努力都是为了女人未来的幸福所以女人应该且一定要理解他而感性的女人却觉得男人忽视了她的存在,这是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除非有一方先开始改变,在双方都坚信自己没错的时候,可能会毁了一段美好的感情。
除非有钱人花钱雇我评论他,否则我从不主动评论有钱人,我从来没有钱过,自然也就不知道有钱人究竟会是个怎样的心理。魏依然的理论可能在他看来无懈可击,看上去与西方的责任论如出一辙,但实在混蛋意味十足。但我不去评判它,我不想说诸如“爱情被金钱染指、涂上了金黄色的涂料也就变得俗气”之类的酸溜溜的话,这本身就是没钱的人说的最多的俗话。
八分钟能做什么?八分钟能做很多事,但惟独不能确定你一生的伴侣。当剧中黄小仙猜测一见钟情的情侣数能达到二十对时我真为这个姑娘的天真和乐观感到欣慰。其实要我来猜,我觉得一对都不可能。一见钟情这种事我以前相信,以后也会继续相信,但我不信这种事会落到我的头上。姑娘,8分钟的时间,你读我,我读你,平摊下来每个人就四分钟,你读的懂我么?你连序章都看不完吧?你知道我平时会有什么习惯我喜欢什么音乐讨厌什么花么?别说是你,就连我自己,我读了自己二十一年,我都不曾真正的了解过自己,更何况你只有四分钟,我不曾否认自己智商很低,但也没把你智商想的那么高。八分钟约会,要么是笑话,要么是饥不择食到了一定程度。
片子里有一对金婚的老夫妻,金婚是好事情,扫盲的说起来金婚就是结婚五十周年纪念日,半个世纪,何其不易。老太太在病床上跟小仙讲老先生年轻时出轨的事情,老太太无疑是睿智的,对付小三的方法别具一格,不战而屈人之兵,但是这里我想谈的是宽容,前面提过西方学的观点,宽容是幸福婚姻的一个重要基点。老太太的宽容换来了此后相敬如宾夫妻恩爱的五十年,我 相信老先生那之后再做什么不上场面的事情的时候都会想到家中娴静的妻子的面容而心生退意。两口子,为什么要经常为屁大点的事情吵得天崩地裂你死我活呢?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听了那么些年听得耳朵生茧听到想吐,但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我相信老先生谈及金婚现场时一脸的满足不是假的,我相信老太太过世时老先生悲痛欲绝的表情不是假的,老太太带着一块满载爱的巧克力魂归天堂,我在座位上哭了。
人生就像巧克力,这句话是阿甘说的,而幸福其实也像巧克力,人生的巧克力,奇异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而幸福的巧克力,则满足于,你知道当你想吃巧克力的时候,哪怕是在天堂里,也会有一块专门为你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