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到流沙电影城看了《失恋33天》这部电影,该片改编自同名人气网络小说,是国内首部为光棍节定制的爱情“治愈系”电影,滕华涛导演执导,当红演员文章、白百何主演。故事用亲切又不失幽默的方式讲述女主角黄小仙从遭遇失恋到走出心理阴霾的33天。影片于的“圣光棍节”档期11月8日全国上映。
剧情一开始的分手情景就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吸引了我的眼球,接下来的一幕幕让人常常忍不住捧腹大笑——一句句经典的台词,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场景。看这样的电影,你是不会昏昏欲睡的。你会为一个个幽默搞笑的情景所折服,为一段段风趣的对话所赞叹。故事里也有故事,比如王总对黄小仙的开导,就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准备拍金婚照片的张老师给黄小仙讲述了自己当年的经历,穿越了几十年的光阴……一环紧扣一环,都是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的。
故事不乏感人之处——黄小仙在失恋三十几天中回忆起一幕幕以往甜蜜的情景时那种痛彻心扉;未能拍成金婚的张老师夫妇最后诀别的情景;谁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张老师在遇到丈夫有外遇时的豁达理智冷静,那是非一般人所做到的。
让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主人公细腻的心思剖析。该剧采用主人公自己的独白和一组组画面的衬托,从痛不欲生到渐渐的走出阴影,领悟到深刻的人生哲理。
“所以别再和我说,这世界很公平,马丁·路德·金可能是说了:“我有一个梦想,”但后半句应该是,“不过它可能只是个梦想。”激进而盲目乐观的人们没有容他说完,不然他也不会死于非命。”
“失恋最痛的也许不是失去了那个人,而是忘不掉与那个人一起时的那份曾经。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故事不过是别人的事故,现实是一个人的生活。”
“现在的小男孩们,情义千斤,不敌胸脯四两!这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物种,你寻死觅活的,对得起自己吗?”
……
每一位看完这部电影的人,无论男女老少,相信在捧腹大笑之余都会有所收益,对于人生,对于情感;每一位经历过感情挫伤的人看这部电影,无异于一剂良药,帮助你走出困顿,走向新的幸福,正如海报中所讲的,“爱,就疯狂;不爱,就坚强。失恋,是走向下一次的幸福。”每一位恋爱中人看了这部电影后,更能从黄小仙与陆然的分手中明白爱是需要双方共同好好经营的,是平等的,需要彼此尊重的。要不然,再漫长的马拉松长跑式的恋爱也会面临分手,就如同相恋七年的黄小仙与陆然,如同那位口口声声只顾自己感受要拍成梦幻般的婚纱照的李可,最终她的男友也喜欢上了别人。
当两个小时的播放结束时,我竟然还有点恋恋不舍,脑子里满是影片中的精彩镜头。走出电影院的门口时,我有点茅塞顿开的感觉。人生充满无奈与无语的时刻,诚如失恋,失败,失去,失落等等。看着影片中的情景,很自然的联系起了过去听到看到的周围现实中的一些恋人的分手,想想都是很为之惋惜痛心的。其实,每一段情感的起落,每一份缘分的聚散,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冥冥之中好像有一个力量主宰着这一切,我们正是在这样的经历中好好成长。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这样才不会让自己很受伤,让自己无处可逃。让自己变得坚强,一如《隐形的翅膀》所唱:“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人生充满际遇。该剧中的黄小仙在开头失去了相恋七年的男友,在最终却迎来了更为适合她的同样是刻薄尖嘴的王小贱,正如《分手快乐》中所唱的“挥别错的,才能迎来对的”。这样才会很释怀,很淡定。于是,这样的影片可称之为爱情励志片。
电影里的城市很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现代化的大都市。拍婚纱照的一幅开满鲜花的园林,美不胜收。影片自始至终不乏伤感的旋律配上纯净的内心独白,营造了一个个优美的空间,最后以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结束,颇为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