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回音壁散文
我在横梁上,小心翼翼地走来走去……
时远时近,爸爸呼哧呼哧地喘气声,回响在耳畔。
不安的翻过身,我又沉入更深的梦中。
阵风疾行的爸爸,凌乱碎步的妈妈,踏出一坡的沙沙响。除此以外,崎岖回转的山路,就是死寂一片。
飞扬的星星像一朵朵花,绽放在遥远的天空,闪呀闪。
空旷的田野,繁茂的柏树,低矮的灌木,它们在稀疏的星光下,像一群寒夜的侍者,不时发出呢喃,跟冷冽的夜风细说冬夜的美丽。
薄雾漫上来,迷湿了双眸,家在哪里?
一个激灵,我彻底醒了。
梦里的家,现实的家,都闪亮在爱的回音壁上,温着心。
双亲白手起家,操劳与艰辛自不待言。他们少有闲时,但生活却是入不敷出。爸爸除了折合的平均劳力工分外,还领取7元工资补贴,再加上妈妈苦撑打拼的工分,他们肩起了一个贫寒温馨的家!
那年岁末,为抵押超支款,家中唯一头花白肥猪被牵走了,不喑世事的我哭闹着追赶买猪人,泪眼蒙蒙的妈妈也跟着跑了一里地,好说歹诳我才消停下来……一日三餐,罕见油荤。双亲泡酸菜就稀粥,而干稠细粮进了我们仨肚中。我们口馋了,妈妈就回一次娘家,带回大堆的美味。外婆成了牙祭的代名词,我们自然也把去外婆家视为双亲给予我们的最大恩典。幼时嬴弱的我还因此成了唯一独享小灶的孙辈,深得外婆外爷的疼爱。
80年代初, 包产到了户。年富力强的爸爸一放下粉笔就又扛起农具,起早贪黑相帮妈妈打理我们五口人的田地。老茧连着新茧,滴滴汗水化甘甜,大小粮柜都满满当当。
田间路畔,四乡八邻总会跟爸爸和颜悦色地打招呼。爸爸没有沾沾自喜,一身正气的他以谦和与敬业回应乡里乡亲的信任和尊重。
那时的乡村小学,唯有爸爸做到了教学农活两不误,不仅家庭生活也有了彻底改观,教学成绩在全乡也名列前茅。
教学严谨,绝不姑息犯错的学生,“黑煞神”的绰号不胫而走。学生说,爸爸惯常马着脸,眼里还闪着铁青的冷光,他们哪敢直视。远远的瞅了,就溜回教室。在校威严,爸爸到了家仍是不苟言笑,我们也躲闪着,不敢与他亲近。
其实,让孩子们吃饱、穿暖、睡足、然后一心向学,通过考学,跳出农门,是双亲最素朴的心愿。因此,无论面临多大苦难,他们都从不曾放松我们的学习。
教学再忙,农活再多,爸爸也会抽查背诵,检查作业,晚饭后又根据我们学习进度,讲讲语文古文,解析数学应用题,不时也补充一些课外知识。我们的假期,是学习的黄金期。相较别家小孩,我们能安然留守书桌,拥有充裕的时间温习功课是幸运的。
即使零星干点儿家务,偶尔下一次地,也只是双亲觉得该让我们换换脑子了……正是源自爸爸的小灶和悉心的辅导,我才得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人人艳羡的重点中学。
因为距家太远,交通不便,一同就读重点学校的同学都相继转回乡中就读,而拉单的我却被双亲留在异地,拒不理会我的苦求……于是我心怀不满,上课睡觉,晚自习溜号,成绩一落千丈。直到初二,农忙例假,我归家看到——清瘦脱型的爸爸,卧床不起的妈妈……爸爸既要照顾病人,操持农活,还得上课,不知熬了不少通宵,面对亲戚屡劝也没有让我退学的爸爸,硬是勉力苦撑着挺了过来。14岁懵懂的我, 才被真实的细节点醒了。我啜泣着返了校,拿起书本。
爸爸刚烈的性子总会刹然引爆怒火,他那频繁切换的笑颜与怒容,在我们心中激荡起酸甜参差的回响,父爱就因之戴上暴力的面具。
爸爸的重心在强化文化知识,妈妈则自然偏向于儿女的品性与人格教育。妈妈天生一副慈心情肠。她爱看小说,爱听川剧,《杨家将》《薛仁贵》《梁山伯与祝英台》剧中情节,如数家珍。在那个信息闭塞、少有影视的赤贫年代,妈妈那些情长意绵的故事为我们开启了一扇认知世界的窗口,并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植入了良善的种子,妈妈是慈心的种植者。被痛打的我们,总在妈妈温情的抚慰下渐渐平静。妈妈的母爱更似涓涓细流温润着胆怯的我们,妈妈是温情的避雷港。
她在爸爸和我们之间架设了一座心桥。
勤勤恳恳的劳作,孜孜矻矻的忙碌,双亲的自立自强像一面旗帜在我们心中招展,熏染出我们正直硬气的秉性,也激励着我们在人生旅程中积极向上,克己爱人,孝顺感恩,清醒而执拗的活着!
但生性顽劣的我们,上树捣鸟巢,下沟摸鱼蟹,攀房顶爬竹竿,很是淘气。只要醒着,我们就不会有消停的时间,干了不少在双亲看来罪不可赎的事。
爸爸是个少有耐心的急性子,一惹毛了,就棍棒出击。我们,尤其是小弟,脾气倔,又调皮,没少挨抽。
通常,小妹总喜欢骑在枇杷树上,俏皮的伸出圆脑袋,呵呵呵的大笑,一副君临天下之态。刺溜几下,她的小身影又窜到了翠竹的顶端了。多动的小弟围着大大的石磨盘滚铁环,一圈又一圈,累的王长马汉也不停息。唯有单瘦的我,安安静静地坐在磨盘上,托腮望天,云卷云舒的世界里,藏着我有滋有味的梦。一发呆,就是小上午。
我的眼痕。
丧宴香飘,乐音哀婉,时断时续,整个杨家湾笼在凄婉的神秘之气中,撩拨着姐弟仨好奇的脆弱神经……后来,如何连拿带拽,被带到了丧宴现场,既满足了好奇又饱食了美味,却一概没有印象。可我们的白食行为却让做师仪的爸爸大为光火。光腿光膀子的我们紧抿着双唇,战战兢兢地站成一排。爸爸手中的竹蔑上下飞舞,啪啪啪的脆响,落在我和小弟身上,不着一鞭的小妹早哭成了泪人儿,我和小弟则一声不吭。
“几个兔崽子,丢人现眼,老脸都让你们丢尽了……好生跪着!”骂骂咧咧的爸爸去灶屋忙晚饭了。
当最后一丝光亮消失时,妈妈急促的脚步响起在了睡屋。“又是咋了,黑灯瞎火的?”妈妈划着了洋火。如豆的油灯下,妈妈的笑脸顿时蒙了一层阴云,她又一次看到了罚跪的孩子们。她抱起打瞌睡的妹妹,轻放在床上。然后搂住小弟,一只手拍着他的背,轻轻的吹着那些青一道紫一道的鞭痕。汪的一声,小弟撕裂的委屈哭声喷涌而出。妈妈伸出另一只手来帮扶我。而惊神未定的我一个踉跄,径直冲向了粮柜……一声钝响,我就不省人事了。
晃晃悠悠中,锐疼惊醒了我。蒙了纱布的左眼,什么也看不见了。我趴在爸爸的背上,妈妈提着马灯,相跟着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阵风疾行的爸爸,凌乱碎步的妈妈,踏出一坡的沙沙响。
翻上最后一道横梁,再下到坡底,就是我们的家了。
爸爸放下我,斜靠着柏树,点燃了烟。他猛吸了几口,呛出一串咳嗽。爸爸抽的是经济,她喜欢打纸烟盒,知道爸爸抽的是当时最廉价的烟。妈妈长吐了口气,老背时的,你慢点抽,我们歇上一响。
妈妈放下马灯,蹲下来揽着单薄的我。我偎在妈妈怀里,眨巴着独眼,贪婪的仰望着……
飞扬的星星像一朵朵花,稀稀疏疏的绽放在遥远的天空,闪呀闪,应和着农舍里散出的橘色亮光,摇曳出一片静谧安详的冬夜。
湿冷的空气中流溢着一种诡异又神秘的气息。空旷的田野,繁茂的柏树,低矮的灌木,纷披着肃穆的黑衣。它们在稀疏的星光下,像一群寒夜的侍者,不时发出呢喃,跟冷冽的夜风细说冬夜的美丽。
薄雾漫上来,迷离了双眸……
冬天的天空真美!爸爸干咳了一声,算是回应。我借着明灭的烟火,偷偷瞄了他一眼。秀挺直立的他,一向肃然的脸舒展了,竟是如此的清俊,一对若有所思的大眼珠子,闪着敏锐的光,始终带着一种清醒的警觉。爸爸和树们站成了一个队列,亦然成了一棵挺拔的树。
爸爸的背是温热的,妈妈的怀抱是暖软的,这一刻,所有的疼爱通通属于我,我是安全而幸福的。
我虽破了相,下眼框多出一道清晰的细痕。但,我却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论怎样,不欠人情、不输口气、不受嗟来之食,才算顶天立地的人。
小弟的口词。
也许是爸爸的威严鞭长莫及,进了乡中的小弟又还原了玩劣本性。一上晚自习,小弟就溜出教室,躲在校门口的一颗槐树上偷看街对面的电影节目,一不小心从树上跌了下来。爸爸气不打一处来,硬朗的拳头和大巴掌雨点般落在小弟身上,而倔强的小弟就是不肯认错,还莫名落下了口词的毛病。也因了这场暴打,小弟才真正用心对待功课,高考落榜后参了军读了军校,人生从此拐上了坦途。
百姓爱幺儿。爸爸的威严在深得他的娇惯与溺爱的小妹面前失了效,唯有小妹敢于跟他硬碰硬……印象中,一不如意,小妹就以嚎啕大哭或绝食相要挟,爸爸总率先就败下阵来。
在为挣脱贫寒而苦博的时代,“善用威者不轻怒,善用恩者不妄施”的金科玉律,哪有存在的空间?咄咄逼人的爸爸,泪水涟涟的妈妈,即便是爸爸歌声朗朗,开怀大笑时,因了不期然降临的恐惧而恐惧,我们的快乐也带了胆寒心惊的成分。爸爸的苛严与暴力而遗留的皮肉之痕、精神之痛,总会不经意间漫过心田……小妹的任性心怯,我的循规蹈矩,小弟的惧生与火炮子脾性,一着急就口词不清,就是到了现在,也未能实现良性的自控。可见,幼小的心理一旦烙下阴影,在生命成长的道路上必然要绕行更多的弯路。
平心而论,若没有爸爸的严加管教,吓阻并驯服了我们内心顽劣的一面,我们是绝然走不出大山;若没有妈妈的慈怀抚慰,我们也断然做不到感恩的活着……追寻儿时旧影,咀嚼童年往事,那些喜怒哀乐,那些温情的抚慰与恨铁不成钢的暴力折射出的清醒而又绵密的爱,像一颗动人又灼热的恒星,在漫漫的岁月之河中冲淡了缺憾,抚平了创痛,只葆有阳光的一面。
不知何时,我又迷糊着睡去了。
横梁上的我,小心翼翼地下着坡道。近了,更近了。坡的底端,一幢静雅的农舍,亮着一抹柔光,那是我魂牵梦绕的家。
梦里的家,现实的家,都闪亮在爱的回音壁上,温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