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500字
《平凡的世界》叙述了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交织在一起,全景式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
在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最身有体会、最佩服的是孙少平。高中时代的孙少平求学之路相当的不容易!吃得差、少,穿着也不能像大多数学生那样基本满足保暖,更不用说体面了!在那个敏感而又脆弱的年纪里,孙少平以逃避众人一起吃饭的方式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强忍住现实生活带来的无奈,并在书海中寻找到自己快乐!他那自强不息、不畏生活的打压精神令我敬佩!我的家庭是中低下水平的,家里的经济压力也很大,远离家到县城读高中,在学校除了刚入学的第一个月,因不了解情况才吃了一月甲餐,后来都只敢吃乙餐,一吃便是整整三年…老实说,其实有时我很不愿过这么艰苦的生活,我希望可以满足我的胃口,吃些我想吃的,虽然那是很昂贵的菜,但我不能,我的理性遏制我做这样的事…有时候晚上饿得睡不着,我会很难过,我不愿过这样的生活…但现实是骨感的,我暂时不能改变我的生活状态…现在想想,相对于孙少平说,我的情况已经好多了,而孙少平比我坚强多了,他比我更能吃苦,更能承受生活的打压!我希望,我也可以向孙少平一样,积极承担生活的重压,扼住生活的咽喉,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