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一)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交谈。自从治安大队14中队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同学们积极配合,不仅增加了自己的阅读量,更引发了读者们各式各样的思考。下面让我们走进众多优秀读者中的一位14治安 五区余科毅,看看他对《悲惨世界》一书的心得体会。
在雨果数量众多的文学作品中居于首位的是这部《悲惨世界》,它将我们的视线聚拢在19世纪的法国,一个本该是传颂自由世界的国家此刻却处在她最黑暗的时候。那时的雨果正在为革命到处奔走呼告,而拿破仑的称帝 让他大失所望,对此大加抨击而被放逐。
而我们的故事也便由此开始,因偷了一条面包让侄子勉强度命的冉阿让被判刑,光阴似箭,冉阿让年华已逝,心中的愤怒早已转变为对这个社会的仇视。
然而,雨果相信“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于是小说出现了转折,冉阿让在主教的感召下洗心革面,成为那个黑色的悲惨世界里唯一一丝亮光。
追随着冉阿让的足迹不难发现有另一个人如影随形—警长沙威,他和冉阿让的冲突成为了最惹人深思的部分,因为在他眼里,冉阿让永远都是逃犯,永远都是可悲的24601号囚犯。但是,冉阿让救下芳汀,在她死后收养了 她的女儿等一系列善举也不断动摇着他。最终他无法调停理想与良心的冲突,选择了自杀。
在雨果眼里,拿破仑称帝扼杀了共和党人的理想,枉费了他们的努力,并且这成为了民众苦难的根源。而他所塑造的沙威这一形象则如同寓言一般,暗示着拿破仑的帝国尽管代表法律与正义,但不体恤民情,最终要走向 灭亡。而现实里拿破仑最终也被推下台,客死圣赫勒拿岛。作者要表达的主旨再明显不过:一个不能使人民幸福快乐,反而压榨刀俎人民的悲惨世界注定是要消亡的!
的确,珂赛特是冉阿让生命的重要支柱,我实在难以想像当珂赛特有了心上人之后,冉阿让内心那种巨大的失落与痛苦,在他生命的最后,他所能想起的还是和珂赛特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带着如此美好的回忆,他离开了这个悲惨的世界。
上映的《悲惨世界》的音乐剧结尾处,冉阿让在马吕斯夫妇面前安然合目后,背景音乐缓缓唱到do you hear people sing?这正是主人公以及千万受压迫的穷苦人对那个悲惨世界的扣问!
今天终于看完了《悲惨世界》,心中感慨万千,激动不已,但却不知如何表达我的心情。从前,我只知道这是世界名著,是雨果的作品,也有过几次想尝试阅读,可是看到厚厚的四大本我就动摇了,终于我还是强迫自己认真阅读,想不到我还真得入迷了,不知不觉,仿佛自己就生活在那个19世纪的法国了。这不愧是世界名著,它的美是由内而外的,越靠近就越理解,就越爱不释手。
主人公让。瓦尔让曾经说过:“昔日,为了生存,我偷过一块面包;今天为了生存,我不愿意盗窃一个名字。”这是主人公悲惨的命运和崇高的人格。为了姐姐的孩子们活下来,不得已他偷了一块面包,却被判为“夜间盗窃民宅”被送上法庭,做了19年的苦役。在这19年里,他的灵魂上升了,也下降了,正如作者所说:“阳光从一侧进去了,黑暗也从另一侧进去了。”偷了几次东西后,得到主教的感化和教诲,他开始行善,以马德兰的名字救灾济贫,造福人民,抚养珂赛特健康成长,原谅沙威,救过马利尤斯……这一切好事都掩盖了真实的自己——让。瓦尔让。
或许博爱才是《悲惨世界》的主旨,一个容忍贫穷的社会,一个容许地狱的宗教,一个容许战争的人类,这真的是一个悲惨的世界。让。瓦尔让因偷盗被判刑19年的悲惨命运,芳婷因贫困孤寂而扔下孤女沦落风尘的悲剧,调皮机灵无家可归的少年加弗洛什的牺牲……这一切的悲剧都与这个悲惨的社会息息相关。因此在这样一种社会里,爱就如同冬夜里的一个暖炉,温暖冰冻的心。让。瓦尔让对珂赛特有爱,才会使得珂赛特纯洁美丽的如百合花。芳婷为了给养他乡的女儿,卖掉了自己漂亮的门牙,卖掉了自己美丽的头发,到最后,竟然卖了自己的身体和尊严,这种爱令人肃然起敬。
他把马吕斯从死亡绝地救出,并向马吕斯坦白了自己的身份而遭至误解,从而一个人孤独的承受痛苦 和屈辱。幸好,作者做了巧妙的安排,在冉阿让生命将要走向终点时,马吕斯得知事情真相后和珂赛特及时出现在老人的面前,让老人在爱的守护下从从容容地走完了最后一程。
自己没有写读后感的习惯,往往都是食而不知其味,但这本书读后收获甚多,因此就留个纪念吧!19世纪法国的世界是悲惨的,但有像主人公让。瓦尔让那样撒播爱的人,因此,悲惨就会过去。今天,我们的世界是美好的,博爱更是我们的信念。
世间万物,有生有灭,轮回不息;
人世百态,有哭有笑,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