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演讲稿
作为教师,都愿意与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当然也愿意接近有道德的学生。作为学生,也都愿意与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当然也愿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师。所以,要做一个让教师和同学都愿意接近的学生,或者要做一个让教师和学生都愿意接近的教师,你本身就应当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学生在学校里学习,既受同学的影响也受教师的影响,而主要是受教师的影响。学生愿意接近的教师,比学生不愿意接近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要大。由此推断,作为教师,你要把学生培养成大家都愿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学生成为有道德的人,就要让学生愿意和你接近,以便对学生施加更大的影响。因此,你自己就首先要成为有道德的人。
学生接近教师有很多原因。除了道德,教师的学识、权力、外表等都会成为促使学生接近的因素。但学识只能满足学生一时的求知愿望,权力只能维系短暂的顺从与亲近,外表只能吸引肤浅的注意。真正打动学生内心的,是人格和道德的力量。这力量才是长久的,它将影响学生的一生,是学生未来的立身之本。因此,就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来讲,学识、权力、外表等加在一起,也远不如道德重要。
对教师来说,的回报就是得到学生的真心拥戴。但对一位教师师德师风的真实准确的评价,往往是在其失去一切外表的吸引力、学术和行政的种种权力,以及对学生所能构成影响的所有因素之后,才能真正得到。
好的师德师风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师生之间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学习、相互尊重。
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颇深,师道尊严使学生在教师面前往往会失去自我,特别是在中小学阶段,平等观念几乎完全为师道尊严所替代。在教育这一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和学生不是简单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而是教育主体与受教育主体间的双向交流的关系。
向学生灌输平等意识,使他们的主体意识觉醒,并在学习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发展其主体性,这是大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在内心深处确立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的主体意识又逐步觉醒和发展,这样才能进行主体与主体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效果。
好的师德师风的另一个具体表现,是师生之间要倡导民主,并且教师要身体力行,为学生做出表率。
民主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重要特征。但是,在传播知识、播种文明的校园里,却有部分教师缺乏民主意识,有些中小学教师甚至成了“*”的代名词,可见教师倡导民主并身体力行的必要性。大学教师虽不像中小学教师那么*,但师道尊严的流毒依然至深,认为学生尊重教师是天经地义,却忽视了教师也应该尊重学生。
在教学过程和教育管理中,对学生过多地指责和否定,指责学生学习不努力、生活散漫、胸无大志等等。即使这种指责是善意的、有根据的,学生在内心深处也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学生的需求和个性被忽视了,他们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而且有的批评和指责带有主观武断的色彩,缺乏在相互新生的基础上讨论问题的民主氛围,本质上不是主体与主体间的交流。显然,民主作风是确立和发展学生主题性的基础,是师德师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师德不仅是教师个人问题,也是教师群体问题,即风气问题。个人师德不好,虽然有时会在小范围里造成“一个臭鸡蛋毁了一锅汤”的坏影响,但毕竟还只是小范围的事。教师群体如果风气不好,特别是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沆瀣一气,其危害性就大了。
这时的师德问题就演变为整个教育行业的道德问题,这时的不良师风就演变为教育行业的不正之风了。这些年来,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对教育行业也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大到学校乱收费、“吃”学生、拿学生,小到教师个人贪占学生,一度成了一种极坏的社会风气。
可见师德师风问题是与行风紧密相关的,而行风又与世风相伴相随。一般说,世风日下,必然行风日下,行风不正,必然师风不正。所以整顿师风必先整顿行风,整顿行风必先整顿世风。而特殊说,由于教育行业对后代的影响超过其他行业,因此,有时师风正,也可带动行风,行风正,又可影响世风。所以,任何时候,提倡教师的师德师风都是必要的。
总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通过教育理念的创新,从而推动教学内容、方法的创新,是大有用武之地的。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体,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人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用“爱”谱写教育的旋律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好!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演讲,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谱写教育的旋律。
我的演讲想从一个故事开始:有一个女孩去应聘当老师,主考官问她:“你为什么选择老师这个职业?”她是这么回答的:“其实从小我就心高气傲,我立下志向,长大了要当一个伟人,可后来发现,我缺少伟人气质,没有大将风度和伟人应有的综合素质;于是我又决定不做伟人,希望能做一名伟人的妻子,可是后来我发现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的支持,而这个女人将有可能牺牲她的才华和青春,永远没有自己独立的舞台;不行,我得有自己的追求,我得实现自己的价值。最后我决定了我的选择,那就是做伟人的老师!”
她的回答很高妙,特别是最后一句“做伟人的老师”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原来如此平凡的岗位可以孕育出这么多不平凡的人生,这就是教师职业的伟大!我与女孩不同的是:我从小就立志当老师,从小就幻想在充满爱的童心里去品尝桃李满天下的幸福。而这种幸福,在我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体现的尤其丰富和细腻。
从登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当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我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针对农村学生的特点,潜心研究学生的心理,认真备好、讲好每一节课。在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中,我总结出了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法。同时,我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除了教学,我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使我深深懂得了: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光在教学上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要做一个真正受家长欢迎、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不只要知识水平高、业务精,更重要的是把爱心融于教育中。为了学生的每一点滴的进步和发展,我经常是满负荷、超负荷工作着,为了组织管理好班级我常常是早来晚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学生身上。为了了解学生的情况,暑假里,我冒着炎炎烈日逐一走访每名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对学生真正做到了学习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心灵上沟通。
我们班刘××同学自幼失去母亲,家庭贫困,我就自己掏钱给她买学习用具,像母亲一样加倍的关心她,爱护她,帮助她,使这个没有母爱的孩子得到了母爱的温暖。20××年,义务献血。献血的第二天,我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坚持上了7节课,累的我头晕目眩,可我坚持下来了,我真的舍不得耽误学生一节课。可是,由于过度劳累,我失音了,面对自己心爱的学生就是说不出话来。尽管这样,我还是没有请一天假,白天在班上守着学生看书,他们有问题我就写在黑板上,只有到了晚上才赶去输液。学生们看到我这个样子都心疼的哭了,他们说:“老师,您就休息几天吧,我们能行的。你要是累垮了谁来关心我们啊。”
十几年的教学生涯给了我很多的感受,其中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一是把微笑送给每一位学生,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天给学生一个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二是把真情送给学生。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去年,班上转来一个男学生。他有个性,讲义气,但又特别爱冲动,有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给班上造成严重后果。面对这样的学生,我没有放弃他,而是耐心的开导他、教育他,使他有所收敛。可是后来他的缺点因为一些外界的影响还是暴露了,甚至发展到在班上为所欲为:说话、吃东西、吸烟、上课和老师顶嘴等等,所有学校禁止的他都要做。老师们束手无策。为了唤醒他的良知,我挖空心思,尝试了很多办法。我决心不放弃。我要用我们的爱心、用我们的真诚来唤醒他,让他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温暖!我要让他知道,我们的班集体还没有放弃他,让他知道自己也是这个集体的主人。于是我精心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我是集体的主人。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有对他说的,有对班集体说的。有几个女同学甚至含着泪对他说:“小卢,你醒醒吧,回到我们这个集体中吧,你是我们的伙伴,是我们家庭的一员,我们大家都是爱你的。”此时的空气仿佛已经凝滞,充溢在我们身边的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同学们的声声呼唤终于唤醒了他,此时的他情绪激动,并且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重新开始。同学们哭了,我也落泪了,我们用爱唤醒了迷途中的他,我成功了。
有耕耘才有收获,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正是因为我的付出,我的学生们在我的感染下都懂得了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他们自发组织起来给我“过生日”。20××年春节,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收到了学生的37条短信。我心情异常激动,真正品尝到了成功带来的的喜悦。我深深懂得那一条条短信,是孩子们对我最诚挚的祝福;是我多年来用“爱”谱写的教育的旋律;是爱遍洒每位学生心田的回报;是学生在爱的呵护下幸福、快乐、茁壮成长的结晶。我相信:只要有爱人间就会充满爱的绿洲,而我们——新时代的女性正是这爱的传播的使者。愿我们的爱洒满校园,洒满孩子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