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领导们:
大家好!紧张、繁忙的高三工作已经结束。回首这难忘的一年,我们忘不了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忘不了同学们的勤奋与努力;更忘不了老师们的团结拼搏、默默奉献。
去年高考成绩骄人,大会小会、正题闲聊都离不开高考带来的喜悦,佩戴大红花的场景更是印象深刻。辉煌的高考成绩和虎视眈眈的十中,小环境大环境,我们高三每位老师都倍感压力和生存危机的同时,也产生共鸣:我们要戴更加灿烂的大红花!我们必须打败十中!并非盲目自信,我们清楚事实:从数量上讲,我们仅有220来人,质量上,不及六中、十中,与十七、十九中学差距更大,全区排名第五。面对压力、正视现实,确定的明确目标:保三争二!为了实现目标,我们拼了!
过去的一年,老师们的一滴滴汗水,一串串足迹,及一个个动人故事一直鼓舞着我。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把我的感受和大家一起分享。 刚进入高三,不可思议的年轻男老师王国辉病倒了。小王高烧烧到几乎昏厥状态,被强制才离开自己的岗位,一个多星期烧没完全退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为了培养优秀生,小王无数次的电话交谈,登门拜访。病痛与困难在其坚韧与执着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孙善龙,看上去很健康的聪明人,可是严重的带状疱疹使他丑态百出。那段日子,不论在办公室、楼道,还是在自己班里,他不时眉头紧皱,龇牙咧嘴,可是再难受他也没因自己而请假,然而病重的岳父到北京做手术,孩子小,不能离开妈妈,他不得不请假一周。在这漫长的一周里,孙善龙每天通过电话联系,询问班里情况,关注班里动态。他的密探随时向他汇报。老班不在,学生们不是放肆嚣张,反而比平时收敛很多。这就是班主任的魅力与影响力。 接学校命令,三班班主任常向池老师外出两周多参加骨干教师培训。数学是大学科,平时课时就多,再加上周六、晚自习,时间又比较长,怎么办?本来工作量就大的彭江禄、郭桃科两位数学老师义不容辞的分担了两个班的数学课,卜辉霞老师、张静、孙善龙、席云、李书艳都积极主动来分担晚自习、周六的课。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把困难分解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在一个团结的集体中有多么快乐!而常老师也不时的给我们带来意外:他只要能请假,就回来上课,只要有机会,就回来给他的孩子们开个小班会。就这样,在这个温暖的集体中,数学成绩没有明显下滑,三班依旧是优秀的三班!然而,没多久,常老师接到家里急电,母亲病重。常老师带着沉重的心情,来去匆匆。丧母的痛苦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策略,他坚强地乐观地和学生们一起战斗。在常老师生日那天,有晚自习,出乎意料,学生们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由衷地祝福他生日快乐。他被学生感动着,鼓舞着,在办公室稍稍平静后马上投入战斗。师生之间,用情之真,用心之深,不仅仅为了高考,更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的付出无怨无悔。
我每天默默祈祷,祝福老师及家人都要健健康康,期盼能顺利度过高考前的这段时间。每天能看到老师们按时到位,我好像就看到了希望! 今天我们不要鲜花,给我们一次掌声好吗?歌曲——真心英雄 有一个集体,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温暖有一种温暖,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高三集体团结拼搏的共同经历,将成为我们永久的精神储备。
这一年里,如果仅仅是为了个人利益,也许很多人早就掉队,不会走很远。是集体荣誉让我们的毅力得到升华!是去年骄人的成绩成为我们前进的灯塔!是强大的敌人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 孙善龙班的赵前,中考成绩才469分,英语仅仅30多分。用英语卜辉霞老师的话来说,他学起来比那些初学者还难。因为初学者教什么学什么,比较清楚。对赵前,首先是纠错,速度要慢,同一个问题,纠正了,还要犯错,一段时间需要不断的纠正。虽然卜老师耐心指导,小孙不断鼓励,赵前也很努力,但成绩的提高是需要一定量的积累的,起初考试达不到赵前的预期目标,他曾一次次想放弃。孙善龙一次次鼓励,卜老师一次次单独辅导,面批面改,有一点点进步,卜老师就夸张地表扬他。由于班主任、英语老师的坚持,不断激励,赵前慢慢前行。最终取得554分的好成绩!
理科重点班,彭老师所带的班,历史性突破,5个本二!理科普通班,王国辉所带的班,都出现了1个本二!想想去年暑假里,烈日炎炎的七月,我们年级组织学生十天返校一次。一班班主任彭江禄老师组织理科班师生一周返校一次,检查各科作业,解答学生一周学习中的疑问,解决好这些问题时间就已经很晚,但是班主任和老师们又留下优秀生逐个一对一辅导。整个假期,我们高三老师都没有出远门,重心放在学生这里。周青老师没有因为身体笨重减少英语午读,在其他五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在两个班认真辅导,课间、自习课按时到位。我们的两位大姐刘海莲老师、牛树霞老师方方面面往前走,从不倚老卖老,是两位班主任军师级的助手。领导、老师们都看到理科班午读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身影,两节自习课,每班三人,一节一换,高三一年天天如此。我们的团结、默契,创造了奇迹,区优秀学科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理综,和语文、英语、文数一样,平均分、及格率都位居全区第二! 让我们更惊喜的是,高中的文科综合竟然把入学成绩远高于我们的17中给给超了!优秀率都是零,及格率、平均分都高出17中,超他们平均分2分!名列全区第一!我们文数的优秀率也是全区第一,今年高考拿到三个全区第一!
在年级主任这个位置,我不仅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与感动,也感受到全校领导、老师们深切的关怀。忘不了看到我们压力过大时,你们一次次的安慰,忘不了大会小会逼着我们去锻炼身体,忘不了在最困难时刻,你们抽调高一、高二优秀干将李立红、李书艳老师来支援我们,忘不了各个处室为我们提供的快捷帮助,更忘不了我们两个主管主任陈莲英、乔建玲更多直接、具体的帮助。
我爱我们的老师,我爱我们的团体,我爱我们的学校!
是这个优秀的大集体,塑造了我们这个优秀团队,是这个优秀的大集体,给了我们更好的教育对象,成就我们更好的明天,让我们扬起更加自信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