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爸爸就教育我,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直以来,我对道德的理解一知半解,不是很具体,只知道德与文明相伴,一个有道德的人一定是个高尚的人,是个被人尊敬的人。直到听了爸爸讲的一个故事,道德的含义在我的脑子里才渐渐地清晰起来。
故事是这样的,我出生在北京,一岁多的时候,爷爷奶奶千里迢迢从浙江温州来到北京看我。爷爷奶奶长期生活在乡下,没见过大的世面,爸爸决定带爷爷奶奶四处走走。有一次,爸爸带着我和爷爷奶奶坐公共汽车去北京动物园。车上的人很多,根本找不到坐的位置。不料,身边的一对中年夫妇从座位上直起身子,招呼着爷爷奶奶。爷爷奶奶听不懂普通话,不知其意,等到爸爸“翻译”后,才明白那对夫妇是给他们让座。于是一番道谢后,爷爷奶奶坐在了位置上,我坐在了奶奶的腿上,而那对夫妇一路站到了动物园。从此以后,“北京人真好”这句话就挂在了爷爷奶奶的嘴边,经常说起,回到浙江乡下后,更是如此,逢人便讲。就这么一件在城里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让座行为,在爷爷奶奶的内心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爸爸说,有一种解释,“道”就是明事理,“德”就是付出,合起来讲就是有素质的意思。有时候,偶尔的一件事、一句话,就能看出一个人甚至一个地方的文明水平和道德水准,就能完全改变他人的看法,因此,一个公民必须把自己看做一张名片,一张写着道德斯文的名片,一张写着礼仪之邦的名片。你生活在国内,你就是一个乡村或一个城市的名片;你走出国门,你就是国家的名片。如果人人都拥有这样的名片,那么一个乡村、一座城市乃至于一个国家的美名将远扬四方。
是啊!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张精美的名片,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这样才不会愧对“国家的未来”这个称号。在此,我不禁联想起社会上还存在的一些丑陋现象。比如随地吐痰,随处丢垃圾,开车闯红灯,破坏绿化……有一次,我出去散步,刚走到楼梯口,一阵零零星星的“叶子雨”飘落下来。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几个调皮的小男孩搞的鬼。当时我纳闷了,这么多的碧绿的叶子是从哪儿弄来的呢?那几个男孩从楼上跑了下来,还一边跑一边喊“太好玩了!再去多采一些回来。”他们朝着一棵枝叶茂盛的树直奔而去。我顿时恍然大悟,他们撒的原来是从那棵树上摘下来的树叶啊!我看不下去了,就跑过去对他们说:“保护绿化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你们把树摘得光秃秃的,还折断了树枝,难道不感到心疼吗?”他们哑口无言,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让我们人人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