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晚,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颁奖典礼上,我省唯一一名受到表彰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学生孟佩杰获得了“孝老爱亲模范”称号,并通过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现场采访,进一步了解了孟佩杰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很受感动。她的事迹确实很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她的事迹,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对于提高全市广大民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的社会,进而推动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孟佩杰出生于1991年11月,5岁时,生父不幸车祸离世,生母便将其转送给刘芳英抚养。8岁时,养母刘芳英因椎管萎缩症手术失败而半身不遂,养父为逃避生活重担离家出走。自此,小佩杰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独自照顾刘芳英的生活起居,来不离不弃。20,孟佩杰被离家乡百公里之远的临汾学院录取,由于不放心刘芳英,便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带着母亲上大学”,继续悉心照料养母。,孟佩杰成为临汾市年龄最小的十佳道德模范。网络让她的孝心被更多人见证,她是网民们眼中临汾“最美的女孩”。她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蕴含着巨大的道德力量。